WFU

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

矯正骨釘Miniscrew大哉問






很多人在了解矯正的過程中最常聽到的名詞是”骨釘”

乍聽之下難以想像又陌生,今天就帶大家對骨釘更進一步的了解



1. 什麼是骨釘 ?


骨釘又叫做迷你螺絲,換而言之就是縮小版的螺絲釘,長度 5~12 mm,直徑  1.2~2.0 mm,常見的骨釘材質是鈦合金 (titanium alloy) 或 不鏽鋼 (stainless steel),長度只有 1 公分左右,所以它在口內的存在感其實不會太明顯。


2. 施打骨釘會痛嗎 ?


這是大家最常問而且最在乎的問題,會在局部麻醉之後鎖入骨釘,施打中會有緊緊酸酸的感覺不會痛,術後 1~2 天略有不適或腫脹感,之後就會恢復正常了,矯正療程結束之後就會取出,所以過程中會感到疼痛的時候,只有施打局部麻醉的一開始。


3. 施打骨釘術後要注意的事情 ?


通常 1~2 天後即會恢復正常,而骨釘頭部露出牙齦的部分則需要幾天適應。如果經過 3~4 天之後術區仍然有腫脹不適的感覺,要盡速跟院所聯繫,如果有發生骨釘鬆動掉落,如果沒有感覺到不適可以將骨釘自行收好,下次矯正回診的時候評估有沒有需要再次鎖入。


4. 骨釘平時要如何照護 ?


鎖上骨釘後需要多加注意清潔,因為它所在的區域大部分都在牙齒上方牙齦處,在刷牙的時候很常被忽略掉,所以清潔牙齒的時候要連骨釘區一起帶到,把卡在周邊的殘渣清除掉,以免骨釘周圍牙齦發炎。


5. 什麼時候需要用到骨釘 ?


其實矯正搭配骨釘是非常常見的,在臨床上都有很好且顯著的表現,這裡放上一些案例讓大家透過照片更能感受到骨釘的用處。

  • 改善前牙開咬,在上顎後牙頰側與顎側鎖入迷你螺絲



  • 前牙後退 頰側迷你螺絲



  • 壓入過度萌發的牙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