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

矯正兒童前牙錯咬 ~ 前斜板






什麼是前牙「錯咬」呢?


 一般前牙正常的咬合為上前牙在唇側、下前牙在舌側。前牙錯咬是指上前牙咬合的時候在下前牙的舌側。而前牙錯咬的原因來自於骨性、齒源性、或是功能上的問題。

齒源性的前牙錯咬可能是上前牙萌發過於偏向顎側、乳牙時期外傷、多生牙的存在、或是乳牙延遲脫落導致。當前牙錯咬的時候,常常發生牙齒磨耗、下前牙唇側牙齦萎縮的情況。因此,希望藉由「前斜板」趁早建立正常的前牙咬合關係 ( 將卡在舌側上門牙頂出來)。骨骼生長與功能上的問題在這裡暫且先不討論。




什麼是前斜板呢?


前斜板為矯正前牙錯咬的裝置,分活動式的與固定式。活動式的前斜板需要考量小朋友能夠配合佩帶足夠的時間,因此大部分的前斜板會暫時性的黏著在下前牙區。




裝置時間與步驟


裝置前斜板之前,需要印製上下顎的模型。在下一次的約診時間黏著之後,大約 1 ~ 2 周的回診調整。配戴前斜板的時間大約 3 ~ 6 周。


注意事項


配戴固定式前斜板時咀嚼食物較不方便,可以將食物剪小塊。並且請小朋友不要試著移動前斜板。配戴結束會有暫時性的前牙開咬,之後自然改善。